2007年11月4日星期日

转发:广告诗人马雅可夫斯基

由于好奇,查了下这人生平(1893-1930) 底下这个奶头诗是1914年发的,算下来这大哥用了这个奶头后只活了不到16年.我可不敢用~~~~~

~~~~~~~~~~~~~~~~~~~~~~~~~~~~~~~~~~~~~~~~~~~~~~~~

 

广告诗人马雅可夫斯基

令狐大葱

这样的奶头,
空前绝后,
我愿吮它,
直到高寿。
——马雅可夫斯基


这是原苏联著名诗人马雅可夫斯基写的一首关于奶瓶嘴的广告诗。
资料记载:马雅可夫斯基,苏联俄罗斯诗人。1893年 7月19日生于格鲁吉亚库塔伊西省巴格达吉村。是一个林务官的儿子。天生的顽皮和使命感冲动,使他在1905年就开始卷入各种形式的罢课和游行。1906年父亲去世后,举家迁往莫斯科,进入莫斯科第五中学,年少的马雅可夫斯基在莫斯科的革命洪流中象一块馍馍一样疯狂地开始了自己的发酵,他开始阅读革命书籍,与社会主义者走在一起,这一切和他的年龄显得如此的不相称。在他15岁的时候他就传奇地加入了共产党,从事十月革命前期政治宣传,曾先后3次被捕, 均因尚未成年而获释,1910年被交警察局监视。
马雅可夫斯基随着自己的长大心态有所变化,特别在进了几次班房后抛弃了的原先的政治盲目性,他的生命中的天才部分开始觉醒,转而投入另一种来自天性的创造力量修炼,他进了一所颓废派艺术漫流的雕刻和建筑艺术学院,在学校期间他认识了著名未来派诗人布尔柳克,1912年开始写诗,与布尔柳克等人共同发表了俄国未来派宣言《给社会趣味一记耳光》,宣称“要把普希金、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等等从现代轮船上丢下水去”。这段经历基本上改变了他的人生,他在绘画和诗歌两种伟大的创造性艺术中寻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早期作品中《穿裤子的云》就呈现了他的未来派艺术语言的诗歌锋芒。马雅可夫斯基后来的诗作创造性更趋向生活的锤炼,这些作品中开始出现更多的口语化和阶梯形式感。在后来我们看到了那些令人瞠目结舌的广告诗歌。
从一九二三年到一九二五年间,马雅可夫斯基共写了三百篇广告诗,发表在报刊杂志上,印在糖果包装纸上,他自豪地把写广告诗当成“诗人的副业”,称其为“经济鼓动诗”,直到今天我们也无法理解诗人的天才是怎样在广告领域里畸形地发展的,他象一部宣传机器一样发出了对社会主义商品吱吱哑哑的齿轮般呼号和赞美,而赞美的形式竟然是广告,难道马雅可夫斯基对于有夫之妇莉丽·布里克的需要,除了对灵感、创造激情的需要,还有三个人成立一个家庭所必需的更直接的生活来源的需要也不得而知。他是这样狂热地爱着那个叫莉丽·布里克女人:“我爱你,爱你,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我过去爱你,现在爱你,将来还会爱你,不管你对我粗暴还是温柔,不管你是我的还是别人的。无论如何我都爱你。阿门……爱是生命,是主要的东西。因为有爱,诗句得以挥洒,事业得以发展。爱是万物之心。假如心停止跳动,一切都将枯萎,都将变得多余而无用。没有你,(并非‘外出时’没有你,而是内心没有你)我的生命便告终结。过去一直如此,现在仍然这样。”当然也会为了她在广告史上留下骇世之笔。
马雅可夫斯基为人个性强烈,擅长辩论和演讲,和莉丽·布里克之间的爱情也无法扑灭他日趋疯狂的心灵火焰。因为实际生活的原因,正是这样一个被疯狂的爱情吞噬的天才,他留下了这些广告诗让我们大跌眼镜:
(一) 身体、肚子、智力需要的一切东西,
国营百货公司都能提供给你。
不必怀疑,
也无须深思,
买各种妇女用品只有上国营百货公司。
(二) 从城乡各地来到这里,
不必要东寻西找,
磨破鞋底,
到国营百货公司样样都能买齐,
对路,迅速,而且便宜!
(三) 小雨纷纷,
大雨倾盆,
没有套鞋,
我不出门。
全靠有了橡胶公司东走西跑,
脚下不湿。
(四) 下雨天没有橡胶公司的套鞋,
连百足蜈蚣也躲着不能上街。
(五) 这种轮胎胜过各种轮胎,
赢得了全俄小汽车竞赛。
(六) 白熊、驯鹿、爱斯基摩,
茶管局的茶谁都爱喝。
哪怕喝到北极,
也觉全身暖和。
(七) 沙皇、资本家在云端观察,
想看看工人们吃啥喝啥,
气得他眼珠子瞪得老大;
工人们喝的是高级茶。
(八) 上等茶叶上哪儿买?
上茶管局价廉物美。
赶快买了好解渴,
茶叶色色俱备:
要什么价格有什么价格,
要什么口味有什么口味。
(九) 一切东方人心里乐开了花:
骆驼驮来了绿茶。
(十) 我敢向全世界起誓:
私营公司的茶叶太次。
茶管局有信誉。
茶叶成色好。
你沏出来看,
整个房间香得像百花园。
马雅可夫斯基在常人眼里绝对是个怪物,这种奇怪的举动常常令人觉得不可理喻,因为他这样地爱着自己,守护着一颗脆弱的天才之心。据说他喝咖啡是用吸管的,他的这一嗜好显得滑稽无比。他常常在口袋里揣一块香皂。这块香皂的用途是用来洗手的,洗手的原因在于他和他不愿意接触的人握手后导致的罪恶和污秽感觉产生的心理和生理反应。
这种矛盾的人生反映在他的广告创作中也是让人感到巨大的层次差异。马雅可夫斯基不知疲倦地为苏联产品做广告、表面上他是个疯狂的民族工业支持者,实际上他全套行头都是舶来品:德国的最时尚的套装、美国产的精致领带、法国的名牌衬衫和皮鞋……他是享受品牌的先驱,在那个时代在那个环境,他对商品的理解就已经是完全品牌化了,作为一个物质的人他完全拥有时尚品位的敏感嗅觉,而异域的生活文化上的陶冶对他内心来说实际上是对自由精神推崇的外在变异。
我想让我的祖国了解我
如果我不被了解
那会怎样
那我只得
像斜雨一样
从祖国的一旁
走过……
混乱、神经质、病态、狂热、矛盾、偏执、好斗、颓废、黑暗的诗人在胡乱的革命旋涡里被淹没了,在混乱的情感纠葛中被钳制了,在准备好的子弹里给自己一个句号,给我们留下了无数个问号,也许天才就是为了有这样的生存而出现的。(12/7/2003 )

1 条评论:

洁西卡 说...

马雅可夫斯基帅吗?